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

DeluCat 雜談 - FB梗圖洗版爭議

常逛版看到有人在該FB介面被梗圖洗版,或說梗圖沒內涵、沒畫功。這裏來聊聊這個問題….





仿效風潮
不知道大家也有沒有這種感覺,在 "當肯" 紅了之後FB上開始出現很多那種純黑白插圖  + 字那樣拉框那樣排(?)的梗圖專.....
不知道是我的錯覺,還是真的 "突然" 增多了?

一個無法否認的現象是,近期FB突然間多了一堆畫梗圖的新專。常常看到有人的梗不是自己想的,是照拿國外meme上的梗。追過幾個大專後來都發現照抄梗行為,看了覺得雷,只好秒退訂閱。不然就是畫面風格跟排版方式配起來與其他梗圖紅人各種技視感。
有個人特色的話是無所謂,但 "突然間" 多了一大堆風格或內容很像的梗圖,就像是某種『仿效風氣』。

仿效風潮可能是很多人看到梗圖紅人的作品後覺得 "這樣做會紅" 就跟著做了。是覺得容易紅,而非本身真的想要 "透過圖文表達什麼"
就真的遇過好幾個,問對方 "為甚麼想畫梗圖?",回應我「因為這樣比較好紅」的人 ......

畫風問題
有的人是本身畫不錯,才又簡化出來另一種風格,例如 "貓貓蟲咖波" 的作者。可以畫精細,又能畫簡化。
但發現很多跟風畫的人不是這樣,他們看到的只是 「畫功這麼簡單就能紅喔?那我照做也能紅。」
他們或許不知那叫 簡化,而認為那是 畫工簡單
所以產出來的作品不是一種簡化的個人風格,而是看起來很 簡陋。也因為構圖基本工不足,造成排版不佳。想要作品給人的感覺舒服,練好基本功必然有優勢。簡化  簡陋 是不一樣的!

內涵問題
要看到真的覺得有內容或有教育意義的梗圖幾乎很少,大多數浮上版的都是沒什麼內容的屁話,像是只是一句理所當然大家都懂的屁話。但只是把這句屁話配上一張圖而已。(說是 "屁話" 或許會傷到人,就是指你不用看也懂的內容,久了只會讓人感到乏味)

作品有沒有內涵就要看繪者個人修養與感受了。常看到有人想畫的是教育意義梗圖,但整體看完只感受到滿滿中二味。因為你看事的角度只用了 主觀,而非客觀。
作品裡有什麼,取決於你的腦袋裡裝了什麼。建議多多閱讀各類觀點的評論文章,多多累積對事的看法跟感受。(例如,若你想表達的是 "該不該廢死?",你除了得知道支持派的看法,也必須閱讀反對派的評論。知道各方看法,才能從中理出合理的結論 )
.
.
.
.
.
.
最後

關於最常有人該的例子.....
「我這麼辛苦畫了一張精細稿,發了沒人鳥我。為甚麼別人隨便畫了個又簡陋又沒有意義的梗圖就好多人轉貼?」

沒人轉,只是因為圖中的內容沒有戳到人或題材冷門的關係。不用介意,就當作是在練畫工吧。反正畫圖本來就不是為了讚跟轉發數。真的只要一發圖沒人轉就玻璃心的話,那你乾脆不要畫!
玻璃心碎太多顆,一旁掃地(安慰你) 的親友們會很困擾的。

至於沒畫又沒內容的梗圖為甚麼被轉?抱歉,我也真的不知道到底是有什麼好轉的.........
或許是心態的不同吧,例如我幾年前會非常愛做些FB上莫名的測驗,然後全轉發到自己的動態牆上,有時還會造成洗版,即使那個測驗的結果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但我現在不會這麼做了,因為很簡單的原因......這種無義的內容根本沒人想知道,知道了也一點幫助都沒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同樣身為梗圖創作者,我並不是說自己的創作就有多好,也請各位不要比較….
以上只是我站在客觀角度來看的見解,若有冒犯各位梗圖作家之處,請多見諒。


((站內文章未經允許,禁止轉出站外或二次上傳!)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