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

[遊戲] RPG殺戮天使 - 心得分析



遊戲資訊:
RPG遊戲殺戮天使(日文:杀戮の天使),由星屑KRNKRN製作的解謎向免費遊戲,於20150814日開放下載,遊戲共分四個章節,20162月發布最終章。
之後改編為漫畫,繪師:名束九段(同霧雨飄散之森漫畫繪師)。
杀戮の天使官方網站http://info.nicovideo.jp/gamemaga/satsuriku/

(注意:由於 遊戲 版權是屬於NicoNico,所以卡到授權無法漢化的樣子。)

漢化漫畫連結:http://www.dm5.com/manhua-shalutianshi/
(漫畫版封面)




才剛補完遊戲就來打這篇文了,現在我的感受只有:燃!超燃
由於本人是先看漫畫才去補遊戲的,讓我看完漫畫果斷去追遊戲的點是 "男主角是小瘋子、女主角一開始就是壞掉的"  這兩點就重我的萌點。補完遊戲後,真的沒有後悔花時間去補完它。是一部又萌又燃的作品阿!


(以下屬於感想心得,請補完遊戲再觀看,包含據透!)


來說說本人對整部遊戲裡角色們印象做深的話題「對你而言神是甚麼?」,這個問題可說是一直環繞著整個遊戲。

可以在遊戲開始不久得知,女主角Ray是個十分相信神的人。但她從來沒想過自己所謂的 是甚麼。

失去記憶的少女 Ray,13歲,女主角。一教醒來發現自己出現自己在奇怪的大樓的B7地下室,被稱為 "祭品"  。
在  第一章 聽完醫生說的話後,Ray受到打擊變得面無表情,並拜託Zack殺了她。Zack覺得自己遇到了神經病,而他也只喜歡砍會跑會叫的東西。Zack:「我沒有興趣砍玩偶」於是組成了一個動腦(Ray)  一個出力(Zack)  的組合。誓言要一起逃出這棟大樓,再讓Zack殺了她。在逃出大樓的路上,遇到各種殺身之禍。
背負著沉重的過去,也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。比男主角還病。

名字分析:全名 レイチェル・ガードナー(Rachel Gardnar),前名 "Rachel "引用《聖經·創世記》中第29章第17節出現的Rachel ,被形容為「生得形貌美麗。」(Rachel 維基百科)


第三章  遇見神父Gray後,Gray幾乎是不斷的在逼問她「對你而言神是甚麼?」
Gray認為她是個只為自己著想的自私之人,便給她冠上 魔女的稱呼,綁上十字架施以火刑。
此時的Ray再次回想起神父的問題,才意識到自己早已默默的把心目中的 "神" 給投射到一路上保護著自己的Zack身上。「我的神,不是就在這裡嗎?」

(第三章 處刑魔女的火刑)



但在 第四章  B1樓層的客廳, Zack直接了當地告訴她:「不管是雙親還是神甚麼的要全都怪到別人頭上,別開玩笑了!」

對於Ray而言,她認為自己是個奇怪又骯髒的存在,或許對她而言認為自己是個罪人,必須要有神明般的精神支柱才能撐下去;又或著她堅持要Zack殺了自己是想對己犯的罪贖罪。也一直將自己的行為說成「因為是神所希望的」

Zack同樣是個犯下重罪的罪人,但他一向是聽從自己的聲音行動。更不會去給自己或他人冠上神或著罪人的形象。

Zack:「我就是我,妳就是妳….如果妳就是妳的話,妳自己的事妳自己決定。」

此時的Ray才意識到,自己是該由自己作主的,而不是推給神。


 (第四章  B1樓層 客廳)
Zack:「妳眼前的這個我是誰啊?」
Ray:「Zack….」
Zack:「對阿,不是神對吧?(笑)」


Ray曾為了要把身邊的人事物變成 "自己的",也就是把別人變成符合自己心目中形象的樣子,而去殺害別人。但這是無法強求的,就如同她無法把Zack改造成符合自己內心所望的神一樣。


神父Gray (第三章出現) B2的主人,擅長使用奇怪的藥物讓他人產生幻覺。
在他眼裡,Zack是個 "純淨的存在,因為他認為「Zack是個除了殺人外甚麼都不知道的人,是最接近天使的存在」反正,講白點就是Zack 腦袋單純到極點
雖然一開始Gray也有些詬病,但他卻是最後把每個人與每件事看的最清的人。也看清了自己不該擅自把Zack當成天使、大家都只是人類 的這個事實。

神父Gray最初會將Ray冠上魔女的罪稱,是認為Ray把他心目中的天使(Zack) 墮落  人類,也因為他沒有看到Ray展現出為了他人著想的慈悲之心。但他最終才意識到「或許擅自奪去他(Zack)人類身分的是我自己」看清了沒有人是 神、天使、魔女、罪人、斷罪人…..大家全都只是區區的人類。



醫生Danny  重度眼睛控,迷戀Rey的藍色眼睛。
想成為Ray的依靠,他希望自己能成為Ray心中的那個神,但卻沒想過自己付出的好意到底是不是對方需要的,跟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好意沒兩樣。
也因為從小受到唾棄,其實打從心裡渴望得到愛。

名字分析:本名ダニエル・ディケンズ(Daniel Dickens),前名"Daniel"  可能引用聖經中被俘擄的Daniel。(Daniel維基百科)



守墓人  Eddie,B4的主人,跟Ray年齡相近的小男孩。典型死纏爛打的煩死人追求者,妳不接受我的愛就是好自私,我付出了這麼多~妳好過分喔~ 各種討拍 + 跟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好意。G縣中二廚RPG版。
可以在愚人節特別版 "殺戮天使-NG回合"裡看到帽子脫下來的背面樣子,髮型是個橘紅色短捲髮。

全名:  エドワード・メイソン(Edward Mason)



斷罪者Cathy (第二章出現),B3的主人,性格與手段十分狡猾。自以為自己是善人與好人的判決官,被她認為是罪人的人一律受到殘酷處刑。但她根本是以此為樂,把別人都判成有罪。

全名:キャサリン・ワード(Catherine Ward)


題外:我看遊戲進行時的頭貼縮圖,還以為她在擦口紅。看全圖才發現,臉旁邊那根原來是手指來著.....



殺人鬼 Zack,約20歲左右,B6的主人,男主角。先前犯下連續殺人案後行蹤不明。
遊戲中第一個遇到的角色,一開始會追殺玩家。
跟Ray約定好,兩人一起逃出去後要親手殺了她。那時的Ray受到打擊變得面無表情,並拜託Zack殺了她。Zack覺得自己遇到了神經病,而他也只喜歡砍會跑會叫的東西。Zack:「我沒有興趣砍玩偶」於是組成了一個動腦(Ray)  一個出力(Zack)  的組合。兩人互相幫助,誓言要一起逃出這棟大樓,再讓Zack殺了她。

名字分析:本名アイザック・フォスター(Isaac Foster),前名"Isaac"引用聖經中被父親當成祭品的Isaac (Isaac維基百科)

整個遊戲玩到所有角色都出場,會發覺一開始追殺我們的瘋子(Zack)根本是這一大群瘋子裡  最正常  的 .... (沒騙你)
口頭禪「吵死了!」「好麻煩!」「幹掉你喔!」「看我砸壞它就好了!」橫衝直撞又不愛動腦、愛用蠻力的性格,嘴巴超壞,腦袋很單純還少根筋。也因此,他每件事都看得很開。
而他堅持信守承諾與不說謊,也讓他成為超靠普的隊友。
很多地方也省掉了一般解謎遊戲會解老半天花的時間,通通叫Zack用萬用鐮刀砸壞就好了 XD

 



Zack兒時的回憶是很糟的,甚至稱呼自己的母親「生我的那個女人」表示他並沒有把對方當母親看待。兒時被母親的男友抓來用火燒,但他並沒有死亡,而是留下滿身燒傷。
Zack在  第三章  尾聲的電梯裡,告訴了Ray他的過去生我的那個女人,把我用布包一包(被燒傷後)。把我像垃圾一樣的扔在某個人的家裡,付了錢就走了。 


從Zack睡著時回想起過去的回憶推測,他是被賣到了某個表面上是孤兒院,但實際上是販賣兒童人口的機構。他也常常被派去處理兒童的屍體。
後來看到開設機構的夫婦收藏的殺人魔電影,才發覺原來可以這麼做。於是殺了所有人,逃走了。(如果我沒理解錯誤的話,是這樣


他一直認為殺人魔的自己是個  怪物


(第三章 教堂內)
Zack:「我可是怪物阿,怪物怎麼有可能這麼簡單就倒下呢!」想要安慰擔心的Ray,卻讓對方眉皺的更大。


第四章 接近尾聲時。倒地快不行的Ray說:「他不是怪物,但他也不是神….Zack他是 "人類"。他是人類!所以他不用(像神一樣)把一切都給我也沒關西的。」Zack聽到時一臉驚訝,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Ray的意思就是。

(第四章  接近尾聲的最終談判)



神父Gray也說過:「Zack原本只為自己揮動的刀刃,現在卻為了別人(保護Ray)而揮動….他比本來更像是一個 "人類了。」 那個曾經只為了自己而行動的少年,現在卻為了別人努力著。


「自己就是自己的神,自己的決定自己做主!

不要把自己心目中的角色期望硬是套到別人身上」

「只有脫離盲目,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

.....以上不是遊戲裡的對話,但卻是它傳達出的這些觀念,我滿喜歡的!也可能因為是小編本身就是無神論,又甚麼都一想到就衝的人。


遊戲內,可以感受到兩人那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牽絆。
但一想到身邊這個超靠普隊友(Zack)在一見面時追殺玩家,嚇壞不少玩家,就形成超大對比XD
淡定女主Rey 跟暴躁男主Zack兩人的互動也很可愛。
Ray讓Zack變得更有人味,把他當成人類看待;而Zack讓Ray明白自己得做自己的主人,別逃避,面對自己所犯下的罪。


[ 關於結局 ]
看到結局,真的是滿滿暖心的感覺呢!感動程度瞬間飆高。

關於結局,有4種開放式說法…..
1. Zack帶走了Ray,並照原本的約定殺了她。
2. Zack並沒有殺Ray,因為他意識到Ray並不害怕他,並不是他想殺的類型,於是兩人私奔去了。
3. Zack帶著Ray兩人從窗戶逃走,其實那是高樓層,兩人一起跳樓自殺了。
4. Zack被處以死刑,根本沒逃獄來找她。一切都是Ray的幻覺,Ray跳樓自殺。

4種解釋有點遷強,畢竟腦補成分較多。以Zack那種強到不像人的身手,要逃獄也不是不可能。但用3去解釋的話會超虐心。

結局鏡頭向上看月亮(?)時,兩人對話中有個像衣服摩擦的沙沙聲,很多人猜測是Ray被Zack 擁入懷中帶走

 
.
.
.
.
.
.
.
.
.
.
.
.


到底是誰騙我說鏡頭往上移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兩個抱在一起?我暫停了老半天,甚麼尛都沒看到…..



[ 愚人節特別版 ]
補完遊戲也可以去看作者愚人節發出的愚人節特別版 "殺戮天使-NG回合"
把遊戲裡認真的劇情全都玩到壞光光www





【注意:站內文章禁止自行二次上傳發布!!!】

噗浪Plurk:DeluCat
Facebook 專頁:迪鹿 - DeluCat
YouTube 頻道:迪鹿 - DeluCat




更多文章:
[恐怖遊戲] Neverending Nightmares《永不終止的夢魘》/結局解析
Creepypasta解謎小遊戲: SlenderMan Saw Game


16 則留言:

  1. 感覺ZACK不會殺掉RAY,他自己說過不想殺死人偶。想殺的通常是很怕他的人會叫的人,大概他也會了解RAY不是自己想殺的對象吧?
    估計會想辦法拖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://i.imgur.com/Pp9OcG7.jpg
    往上移的時候是真的有抱在一起的感覺XD 不過鏡頭閃超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進了官網到底該怎麼下載遊戲啊@@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包繃帶的鐮刀男主一直讓我想到FALLOUT:NEW VEGAS的約書亞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遊戲啟動 但是幾秒後出現錯誤就關閉了= =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把電腦的語言改成日文才能玩喔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要把電腦的語言改成日文才能玩喔

      刪除
  6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有看到!!!的確,鏡頭往上移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兩個抱在一起的相似畫面WW

    圖源:https://plus.google.com/u/0/111978485555205711488/posts/ezEFbXupYbn?sfc=false
    *拜託請追蹤我吧QAQ[被揍]*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作者有说了哦 两人是私奔?了 Zack带走了Ray 至于过后会不会杀了Ray这就要靠玩家们自己脑补了 =w=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嗯…也有人認為是真正的結局TE因為有捅人的音效,跟重物砸到地上的聲音,所以應該是兩個人都死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