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

[ 小公告 ] 關於DeluCat 社會議題條漫

有些人問我會不會繼續畫  議題條漫? 是不是不畫了?
這想法我還沒公開說過,因為自己心情也滿複雜的….
以下要談論的是  "人民思考模式" 與對  "台灣網路插畫" 的看法。




人民思考模式  ]
我畫了一陣子的議題條漫,主要是用自己的看法去批判一些社會現象。
而每次更新都能帶來很好的轉發與回應數量,但我發現到結果不是我想看到的。

大家的每篇留言與  FB 轉發條漫的人打了什麼,我都有默默的翻來一篇一篇的看。
但我發現了大家都有的共通點…..就是「自爛、消極」
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啟發別人反思,進而帶來好的影響。
但我看到的相反,大家跳過了 思考後,讓自己變得更好 的程序。看完作品後跟著隨聲附和,然後怨嘆東怨嘆西一遍。
最後得到的結論不外乎就像是:「唉 現實狀況好悲慘啊,但我一點都不想思考怎麼改進它。」這種已經看到問題,但卻又想維持現狀繼續擺爛下去  的想法。
大多數人懶得思考,看完東西後就跟著起舞。

沒有經過思考,沒有人會學會任何事。

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帶來的是正向影響,
當條漫是用負面角度去述說事情時,我是希望人們可以正視黑暗。但人們只跟著起舞附和,深陷黑暗。
當我用正面樂觀去述說同件事,人們反而叫我「看清現實,別傻了」。


( 以上的想法我在先前錄製的雜談有談論過,可以看這影片的  2:16 之後 )



憤世嫉俗的心態也看了無數次….
舉例,我曾發過一篇批評盲目學習教育的條漫,而我看到不斷重複的言論是「都是家長逼的」、「都是學校逼的」、「都是社會逼的」….這種  怪社會、怪環境、怪家長,「什麼都是別人錯,我才變成這樣擺爛」的心態。
難道查覺到了問題,不會行動去反抗跟突破它嗎?還記得小時候家長逼我去補習班,我就翹課!因為那不是我想要的。你不喜歡的事不要讓別人來逼你。不可能所有事情是永遠順著你意一帆風順的。
當眼前那條最順利 最符合別人期望的路不是你想要的,就選條比較艱辛的路走,那才是做你自己。
社會沒有欠你甚麼,而是你沒勇氣突破,選了順利的路變成了自己不喜歡的樣子後怪天怪地,你只是個愛怨天尤人的窩囊。
我討厭怨天尤人的人,但我更討厭窩囊!
你變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,那要怪你自己不願意去反抗、突破、嘗試。

這段時間,同樣的條漫我發佈在 台灣、歐美、中國 的社群網站,我也從轉發者們的留言觀察到了各地方人們思考模式的不同。
台灣人  幾乎都走  負面  擺爛消極思考。
中國人  幾乎走  正面  解決問題思考。
歐美人  正面 負面 思考比例一半一半。
「看見問題後使人更加前進」這是我想看到的,但這在台灣起不了作用。
並不是我要比較…..但事實就是,在台灣我看不到正面效果,大家太消極了。


[ 台灣  FB 網路插圖 ]
對台灣FB網路插圖真的只有失望可言…..
關於梗圖的想法可以看這篇FB梗圖洗版爭議

要怎麼讓自己的FB專頁小有名氣呢?
常常發些看起來很憂愁的圖,打上幾行自己消極情緒的句子,打些事是而非又完全沒營養,只會自爛的話。
然後就 蹦!!!就會有一堆跟你一樣的人衝上來留言討拍 + 轉你那張文字排版跟構圖全都不行的圖了,而且被轉得嚇嚇叫!
造成的結果就跟我前面  "人民思考模式 " 講的一樣。

不思考,只會隨風起舞,永遠不會成長。

看過滿多人用這模式在拉人氣,只覺得很搖頭。
你嫌現在人還不夠消極嗎?這裡一點都不缺少負能量!
畫那種   沒營養自爛圖  你只是在想辦法否定真正能使人前進的正能量,把別人都感染的跟你一樣消極擺爛而已,其實我很鄙視。

我認真說,你只要每天持續這麼做,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腦殘粉絲被你吸引進來。
因為人類真的不缺笨蛋。(此句引用:https://www.ptt.cc/bbs/C_Chat/M.1466361503.A.060.html )

每次畫議題條漫我起馬會花上3天,先打一篇論文,上網看其他哲學家的論點,蒐集別人對一件事的各種看法,再回來確定自己的論點是否合理,最後才畫成漫畫。
既然大家看了我的條漫 跟看了 沒營養自爛圖 得到的結果是一樣的繼續消極擺爛、怨天尤人,那我真的不想繼續下去….
我開始試著做其他的事,做影片、唱唱歌、畫原創漫畫 什麼的,覺得有趣的我都去碰。

我知道自從我停止畫議題條漫後,不管是噗浪還是FB粉專都冷清了下來,
我不想讓我的作品變成別人自怨自哀的理由,我不想當掀起負面消極情緒的人。
即使這麼做會吸引很多人帶來人氣,但那不是我畫那些條漫的目的。


以上現象是我長期觀察下來的結果與決定。


或許以後遇到我不得不宣揚自己看法的議題時,我才會畫成條漫。
非常抱歉 各位,議題條漫已經不是我主要想畫的東西了。


但日後你還是會再繼續看到這個小傢伙 
只是不會繼續去述說或諷刺議題,會畫些自己的日常生活小條漫,或正面的漫畫。





作品一樣都會發布在以下兩個地方

FB專頁:DeluCat中文動態發布站
Plurk 噗浪:DeluCat




5 則留言:

  1. 這種行為滿好的(ˊ● ω ●ˋ) 就是留下好觀眾 腦粉滾滾ww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喔喔喔喔 小傢伙((摸摸頭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在群體裡,你思考了,一定被別的年長者打壓。
    他們是吃單一價值觀長大的
    造成自己和年長者彼此的認知失調及不平
    要能力抗威權,也不是這幾年就能達成的
    但仍然值得努力,堅持下去
    培養更多願意思考的人出來
    至少我也是這樣堅持,並和他人交流的
    或更消極的,等老一輩的死光了

    回覆刪除